IMG_0759
前幾天小陳外出時,看到有個小女孩跟一位疑似外籍保母 (或是傭人) 的成人在公園裡,小女孩穿著很漂亮的連身洋裝,背著閃閃發亮的粉紅色包包,看過去應該是鑲上無數顆小鑽石的樣子。小女孩正在鞦韆上輕輕擺盪,臉上沒有笑容,感覺是有些許失望的表情,而大人則是在旁邊的長板凳上講手機,邊講另一邊眼神又像是在監視著小女孩的舉動一樣;這畫面在我停紅燈時短暫地映入我眼簾,雖是幾秒鐘的時間,但是看到後心情卻好不起來...
那時突然回想起過年前,小陳有次要去公司上班,照慣例都會跟女兒說再見;結果那天女兒突然放聲大哭,邊哭邊喊:"不要!不要爸爸上班~" 這時我太太開始安撫女兒邊說:"爸爸要去上班賺錢啊~要不然就沒錢買玩具跟故事書給妳耶..."
話一說完我女兒突然做出一個我至今仍然覺得不可思議的舉動---她突然將她身邊的玩具跟故事書拿起往遠處丟,邊丟還邊說:"不要故事書!不要玩具!" 說完哭得更大聲。
一個只是快兩歲的小孩子,她心中那一台衡量價值的天秤上,爸爸那一邊是她最愛的玩具跟故事書等都沒有辦法平衡的份量,當時看到這一幕,我真的愣住了...
回到一開始說到的那個小女孩,家裡或許收入不錯,父母親做的或許是人人稱羨的夢幻職業,或許家中有其他傭人以及管家可以使喚,出門都有高級轎車接送,家裡也有數不清的故事書跟玩具甚至是明牌包包等,但......這是那位小女孩真正要的嗎?我不知道她的家庭背景是如何,或許不是像我上面所說的那樣,也有可能是其他外人所不知道的情況,只是剛好那時的畫面被我看見,而我做了一番單方面與我無關的推測而已...而這篇文章的主題,就先暫時定義在 "孩子究竟要什麼?" 吧...
小陳不是豪門世家或上流社會的人士,年薪是百萬的一半都不到,身邊用的以及給小孩的玩具大多也幾乎是二手品居多,在物質方面目前是這樣;但是平常下班回家或是休假時,小陳是盡量陪小孩一起玩,在家也好出門也是。或許在物質方面是輸別人很多,但是小陳很滿意跟小孩之間的互動關係,而且我的小孩表現出來的舉動是比其他同齡的小孩要來的獨立以及開朗,不會一天到晚一直吵著要東要西要人抱,做很多事都堅持要自己來,跟她約法三章的事她也都不會臨時反悔,這部份是小陳很滿意也很驕傲的地方。當然這是目前的現狀,以後孩子會如何還是未知數,現在就暫時先讓我得意地炫耀吧~呵呵...
孩子不會修飾自己的行為,但會經過環境的影響而有所改變,而這影響大多也是跟大人有關;大人表現出來給小孩的感覺是怎樣,小孩日後的行為表現也就差不多是那樣...人家說:"三歲定八十。" 大人們可能哪邊稍微不注意,就足以影響小孩的一生...
富有也好沒錢也罷,我雖然不是什麼好爸爸,但至少對於孩子,我可以說我會盡我的全力,給他 (她) 們一個真正開心快樂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容時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